洛阳网首页  |  洛阳网健康频道  |  名医堂
 
张桂清
 张桂清,医学博士,主任医师,硕士研究生导师,中华医学会洛阳市心血管分会副主任委员,河南省高血压研究会常务理事。获得国家首批心脏介入治疗准入资格。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,临床治愈率达99%以上,抢救成功率达95%以上;先后独立完成各种心脏介入手术3000余台,成功率97%以上,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,填补了我院介入治疗心脏病的空白。在市内率先开展的急性心肌梗死治疗的绿色通道(急诊科-心导管室-心内科),大大提高了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的抢救成功率,挽救了病人生命,提高了病人的生存质量。发表国家级论文8篇,省级论文2篇;两项科研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,市、厅级科技进步二等奖。2007年被评为洛阳市学科技术带头人,2008年被评为洛阳市优秀专家,2009年获得优秀医师奖。2010年被评为洛阳市首届优秀名医。
患者第一是我的习惯
心内一导管室为患者手术手术照片
张桂清与医护人员讨论患者病情
  2月13日上午,记者见到了刚从手术台上下来的张桂清。穿着20多斤重的防辐射铅衣,持续进行两个多小时的手术,已让她略显疲惫。还没来得及休息,她又与另一名医生对着电脑,讨论一名患者心脏血管造影影像诊断的合理性,直到搞清所有的疑问。
  “这是我的习惯,也是我的责任。患者第一,我不能容许存在有关手术的任何疑问。”张桂清告诉记者时,手术时戴的浅蓝色帽子还没来及摘掉,她下一个手术将在二十分钟后开始……
  “从近几年住院情况看,许多人因为心脏疾病住院,其中心肌梗死、心衰、恶性心律失常和大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死亡原因。”张主任介绍说,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是突发的胸骨后持续性疼痛,含服硝酸甘油也不能缓解。除了明显的胸痛等症状外,心肌梗死的伴随症状还有心悸、头晕、乏力等。此外,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,如:咽喉部紧缩感、下颌痛、牙痛、胸骨后烧灼及上肢部胀满不适等。这些症状容易导致误诊,有的患者按急性胃炎、咽炎等治疗,症状不缓解而导致严重后果。因此,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时,一定要到专科医生处就诊,尽快进行专科检查。
  目前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方法是介入治疗。张桂清主任介绍,心肌梗死发病急、病情变化快、死亡率高,通过介入治疗及时在患者病变血管植入支架...[详细]
与死神抢夺生命
  “贴身衣服都湿透了,别人几个月蒸一次桑拿,我们天天蒸……”与记者交谈时,张桂清主任一边擦汗,一边半开着玩笑。看着张主任轻松的表情,我们很难想象,一个身高不足1.60,体重仅90斤的柔弱女子,如何能够顶盔贯甲,从凌晨一点到上午十点进行 “接力赛”,连续在手术台上成功完成三例急诊支架植入术。
  这3例患者中有严重的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伴频发室性早搏,室颤电除颤复律术后,还有一例急性下壁右室心梗合并心源性休克的患者,他们曾一度离死神很近,但经过张桂清主任的彻夜努力,将他们全部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……
  从医近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,有很多让人难以忘怀的片段,其中让张主任印象最为深刻的,是2011年深秋的一天下午,临近下班时,张主任突然接到一通来自登封的求助电话,这名52岁的男性患者,以“突发心前区疼痛胸闷14小时”为主诉入住当地医院。当地的医院诊断为:急性下、正后壁心肌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。令人无奈的是,当地医院不能进行急诊心脏介入治疗。患者家属慕名与张主任联系后,她立即带着救护车赶到登封市…… ...[详细]
张桂清日常查房
张桂清为患者义诊
服务精神是医生的心
张桂清与心内科全体医护人员
张桂清主任为老百姓带来健康讲座
  如果把技术比作医生的手,那么对病人的服务精神就是医生的心。“所有我做手术的病人,手术前,我一定要和病人亲自见面,谈话。张桂清说,和病人交流,把作为医生对病情的认识,尽可能告诉病人,让他和医生有同样的认识,这是病人的权利,而且遇到问题时,病人才可能和医生配合。
  说到这里,张桂清有些腼腆地笑笑,“不光是我,科里其他的医生也是如此,大家都在用心去做。”
  医德好,病人自然多。技术好,手术自然多。张桂清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,随时有病人打来,她就24小时随时到。越是路途较远的病人,她越是争取早日手术,早日让他们返程。张桂清说,尽快做手术,可以节约他们的住院、生活花费,还可以避免病人有其他担心,如以为你在等红包等,那是她最不能容忍的。
  “我喜欢和病人打交道,在解除他们身体痛苦的同时,还有感情和精神的交流。” 张桂清说,做好工作和服务是第一位的,没有什么面子和身份的问题。张桂清的成功引得心脏病患者纷至沓来,除了精湛的艺术,某种程度上,“大爱无疆”的医院品牌和“救命于危难”的金字口碑也给了她更多的机会。...[详细]
往期回顾   更多

Copyright © 1997-2014 Lyd.com.cn, All Rights Reserved. 洛阳网 版权所有